close

請先不要看到[保全]就關掉,長榮警備和你想的不一樣。

 

退伍以後,原本要在家中的製麵工廠幫忙,但是因為眷村改建沒有安頓三廠市場的計畫,加上大環境的變遷,生意沒有當兵前來得好,所以出來找工作。

 

學文的男生說真的沒甚麼工作機會,大都只能靠國考找飯碗,我沒那個本錢可以不工作靠積蓄拼國考,所以選擇且戰且走的策略。

 

我先後待過兩家保全公司,前一家派駐我在竹科台O電與螃蟹LOGO那間,目前我是在長榮警備公司作駐衛保全,打這篇的目的也是想要讓有意願作保全工作的人有所借鏡。

長榮警備是長榮集團的子公司,聽說最早是因為張榮發總裁的兒子被綁架,所以張總裁才成立特勤保全來保護所有子弟兵。

 

長榮警備跟我前一間待的保全公司很不一樣:

1、正職待遇有保障
長榮警備和其他保全公司最大的不同,在於保全員都是正職員工,不像大多數保全公司說是正職,實際上是約聘雇員。長榮警備的員工和長榮集團其他子企業公司的員工享有的基本福利與待遇相同。

例如:搭立榮航空、住長榮酒店都有員工價。每年年終有兩個月獎金與年節禮盒,雖然是本薪兩個月與長榮空廚、長榮飯店製作的禮盒,但是就一個不賺錢的子公司來說,是很不錯的,而且集團大賺發紅利時長榮警備的員工也都有分到。

當你的駐點合約結束不續約時,公司會安排你到的附近其他駐點上班,不會沒工作,薪資待遇也不會變,就算整個地區都結束沒據點可以安排你,也會尋求集團內部轉職方式安排你到集團其他子公司工作,假使真的都沒地方安插你,會依照勞基法進行資遣,不會叫你在家等消息就不再聯絡…

2、不會巧立名目扣錢
通常保全業都會要求應徵者買制服,有的是先繳錢,有的是言明要工作滿多久才不用賠,而且都很貴,貴得超乎市價。

長榮警備不用,但是離職時要全數歸還,除了鞋子基於衛生考量,沒作滿半年好像要賠一半的樣子。一年三種款式共六套制服,舊了破了可以隨時領新的,也會統一發新的-舊的不用繳回,離職時這套舊的也不用繳回。

年終獎金、婚喪禮金與補助費(加起來好像是32000元)等都是公司出的,不是用[員工互助基金]或[員工福利委員會]名義從你每個月薪水中扣錢來支付的而且婚假、喪假、產假、公假等法律上規定要給假給薪水的,一定有假有薪水-這是我自己請公假去教召跟我同事們請喪假/婚假的親身經歷。

長榮警備有分人身特勤保全、駐守集團各子企業的警衛班、以及到外派到其他公司工廠的駐警班(長榮警備不接公寓大廈保全),這三種的起薪不同,當然工作的要求不同,以我在駐警員的待遇:月休10天、每天上班12小時,領3萬。不過聽說中南部有地區差異會比北部少2000元,科學園區會比一般工廠多錢。

 

但是每個月月底,當月的本薪+前一個月的獎金與津貼一定入帳,逢假日更會提早入帳,年終獎金在國曆12月31日就入帳,不會有任何拖延!

我相信長榮警備是能一直工作到退休的!我有親眼見到那些很資深的老學長!一般保全公司的保全,都會因為業主的需求-例如園區某龍頭要年輕的,超過45歲時必須調走,而保全公司若沒有地方安插,就會變成隨時待命上班、有上班才有薪水的機動支援保全。

我在前一家保全公司派在竹科台X電時,月休4天,每天作12小時以上也才領3萬出頭,螃蟹公司更是每天上班12~18小時,全月無休才領3萬4。我的親身經歷,真的很有差!

(更別談造成我娘火大下令馬上辭職的原因:大年夜上班之後到初三早上才有人來接班,期間公司主管要不就是關機,要不就是要你忍耐一下他還在找機動保全中。)

長榮警備的人力配置真的也和其他公司不一樣,像我這個駐點是白天班、晚上班各需要1人上班,所以公司編制3個人在這裡,換作是其他保全公司就只會編制2個人!

 

因為有3個人,班表也是3個人喬出來的,所以休假可以很正常-除非有缺還沒補人時,不像一般保全公司那樣,要靠公司的施捨-有機動保全才能休,不想休假願意去其他駐點支援時,也有加班費與車馬費可以領,只是總工作天數/時數不能超過24天/288小時。

 

(機動保全來支援時通常巡邏與查驗工作都是駐點保全在作,這是業界普遍現象,所以來支援的通常都是來湊人頭的,如果人力編制老是需要這種來湊人頭的,駐點的會很累。)

當然,長榮警備也是有要求的,像是應徵時良民證是一定要有的,還會要你去台北申請金融徵信記錄,體檢時會比一般公司的體檢項目更多,我記得要簽一份驗梅毒、AIDS之類的同意書,體檢費用公司有補助,報告也會印一份給你。在長榮你不會遇到有刑事前科或者金融記錄不良的人作同事

有很多保全公司報給縣市政府的人員名冊是一套,實際名冊又是一套,每月工時也是有兩套帳,所以會有累死保全的情形。長榮因為張總裁是一貫道興毅道場的宗教領袖,很強調誠信,所以絕不做假喔!)

正所謂[硬單位還是有涼缺,爽單位也會有屎缺],別的駐點我不敢打包票,我個人是覺得我自己被派駐的駐點很不錯,雖然看管的都是上百~上千萬的東西,但是就真的是警衛,不用兼作清潔與工友的事情,也不會有績效壓力,有歹徒更不用跟他拼,電話一打管區馬上衝過來,上日班不會忙到累翻,值夜班還可以看書,很適合跟我一樣用長期抗戰的心理來準備公職考試的人。

要說什麼比較有壓力的,那就是我曾經遇到長榮警備子公司的老總遠赴駐點來突擊檢查,(老總身邊配有5位超帥的特勤猛男同仁)看看業主有沒有虐待我們,或者要我們作清潔兼工友之類不在契約內的工作。跟張總裁一樣,老總也是個老好人。公司主管路過也有帶飲料來噓寒問暖的。

因為我的領班這個月起升官到其他駐點去了,所以現在有缺,我自己去年到這裡站到的缺,前手則是作保全作到存夠錢出國去遊學了,我知道這個時節很多人不願意出來工作,也有很多人怕入錯行去到血汗公司被壓榨,我個人真的是比較過後覺得長榮很不錯,推薦長榮不是害人下火坑陪葬,所以發這篇文章讓有意願工作的人參考

有意願找份[進可攻、退可守]的工作的,可以跟招募專線問問看我說的是真是假,或者到離你最近的長榮警備駐點在哪,實際跟那裏的同仁打聽、觀察,再決定你要不要投履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榮集團
    全站熱搜

    jong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